关于浸神

浸神终级的目标是荣耀上帝,方式是积极培育上帝的仆人。2020年11月,上帝赐予浸神新的标语和异象来迈向荣耀上帝的目标。

我们的标语

服事狮城,祝福亚洲

新的标语简明表达了浸神新的异象,勾画出聚焦的地域重点–服事新加坡的教会,成为上帝亚洲禾场的祝福。以下的异象宣言解释当中的策略。

我们的异象

为亚洲禾场装备牧养信徒的领袖,培育具使命感的牧者

装备新加坡信徒领袖

大多数新加坡教会的牧师与会众的比例达不到 1 比 100 的理想。许多小型教会只有一位全时间或部分时间服事的牧者。为了更有效地服事新加坡的众教会,浸神拟定计划来提高平信徒领导团队的能力,以致平信徒能成为全职牧者“有效能的功能性伙伴”(functional team ministers),以填补牧者在资源不足的空隙。为此,我们成立了信徒领袖培训中心(AIM),致力协助教会组建领袖团队。

信徒培训中心(AIM)包括三部分——
– “事工进深课程”(Ministry Advancement Program – MAP)致力提升有事奉经验的领导层
– “新兴事工课程”(Ministry Emergence Program – MEP)致力培育新兴起的领袖
– “事工技能座谈会”(Symposium of Ministry Skills – SMS)致力训练特定的技能

培育具使命感的牧者

浸神的异象是成为一间具安提阿意涵的神学院。我们称之为跨文化教牧培训中心(Contextualized Pastoral Institute,CPI)。 我们致力培育牧者成为超越“小红点”之外的上帝禾场的催化剂.  我们正在调整现有的课程,以便能在其中加强灵命塑造和使命感;我们期盼就读浸神的同学深具跨文化的负担,并主要来自亚洲国家。我们盼望浸神所栽培出来的牧者能在本地成为推动宣教使命的催化剂,或能够跨地域进入其他国家服事。

从2021年起,课程的学习加强了培育同学与上帝、自我和邻舍的灵命关系,重组督导小组,建立扎实的属灵操练。

早于上世纪70年代,浸信教会领袖和宣教士已觉察延伸的神学课程并不能满足新加坡教会对神学教育的需求,建立浸信会神学院的异象由是而生。在1976年,刚成立的新加坡浸信会联会(简称浸联会)通过议案,决定成立一专案小组,筹划长远的神学教育方案。1982年,马来西亚槟城浸信会神学院(简称马浸)在新加坡成立支部。这个发展与当时马来西亚的移民政策不无关系。八十年代初,马来西亚移民局限制外国人士(包括新加坡人)就读当地学校。马浸遂计划在新加坡成立分支。1982年,浸联会通过议案,支持马浸在本地成立分支。

马浸在新加坡分支于1983年正式以英文授课,学生有五名,校舍用位于荷兰路的浸会中心。同年四月,救恩浸信教会邀请浸神使用其于运涛街的教育楼提供神学教育,同时也揭开了神学院和教会紧密的合作关系。

1987年,马浸和新加坡支部的委员会建议新加坡浸神应该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院校。委员会检视多个方案,包括购买物业、自建神学院,或更可行的方法,就是与正在发展的教会合作。于是在1988年,浸神迁到剑桥路1号的新加坡浸信教会初建成的教育楼继续办学。1989年,在新加坡浸联会的推动和马浸的支持下,浸信会神学院(简称学院)终于正式成立。1989年6月25日,学院举行了开院典礼。

对于马浸一直给予自立的援助和鼓励,学院深表感激。马浸捐赠的一千本书籍、前院长李英柏博士的鼓励,现任院长王美钟博士的支持,使得马新两院多年维持伙伴关系。作为浸联会属下机构,学院在不同阶段都有赖联会的支持,而新加坡众浸信教会和浸会信徒的祷告、鼓励和奉献,都是学院的宝贵资源。1998年,学院迁至基博浸信会。2000年至2011年,学院借用女皇镇浸信教会继续神学教育的服侍。

2011年,学院以美泰大厦为暂时院址(教职员办公室),并藉救恩浸信教会和希望浸信教会借出场地作教室用。2012年8月,浸神终于迁入浸信会中心,一个属于浸信会的永久产业,与浸信联会一起享用这座大楼。我们感谢上帝一路的带领和供应!

学院的华语课程始于2007年7月,新、马浸信会神学院签署了协议,在新加坡联合开办两年制基督教事工文凭和研究生文凭课程。课程在2008年1月顺利开课。第一届报名人数有17人,14人获录取。2008年,学院决定在2009年开办华文神学学士、道学硕士、以及专门供教牧同工修读的进深课程。靠着主的恩典和带领,以及众教会和伙伴机构的支持,学院将不断地发展与开拓,以更大的规模和异象来服事本地与海外的众教会。新加坡是一个安定和享有宗教自由的国家,在这有利的培训环境下,学院将致力提供优质的双语神学培训课程,为神的国度培育更多合神心意的基督工人,服事教会,造福社会。

一、圣经

圣经乃是人受神启示而写成的,是神向人启示自己的记载。是神法则纯全的宝藏,以神为著作者,救恩为目的,真理为内容。其中毫无错误。它启示神审判我们的原则。因此,它留存直到世界的末了。它是基督徒团结的核心,并且是人类一切行为、信条、宗教观念的至高准则,耶稣基督乃是阐释圣经的标准。

参阅:赛34:16;提后3:15-17;来1:1-2,4:12;彼后1:20-21。

二、神

只有一位神,惟一的又活又真的神。他是一位有理智的、属灵的、有位格的宇宙创造者,他亦是一位救赎者、保持者和统治者。神是无限和圣洁的,并是全善的。我们均须对神有至高的敬爱、尊重、与绝对的顺服。神对人类之显示为圣父圣子圣灵。此三者之属性虽表现不同,但在本性及实质上则无区分。

(一)父神

父神在祂眷顾的旨意下、并按照祂恩惠的目的旨意下,管辖祂的宇宙,祂的创造物,和人类历史的演进。按照祂恩惠的目的,祂是全能的,慈爱的,全智的神。在真理上,人因信耶稣基督而成为神的儿女,神确实是他们的父神,祂以慈父的态度对待世人。

参阅:创1:1;出3:14;诗19:1-3;太6:9;约4:24。

(二)神子

基督乃是神永远之子。耶稣基督道成肉身,由圣灵感孕并藉着童贞女马利亚而生。耶稣完全地启示并成全神的旨意。祂虽取了人性的要求并完全与人认同,但祂并没有犯罪。祂顺服并遵守神的律法。祂死在十字架上,人类因此可以从罪中得救。祂带着荣耀身体从死里复活,并显现给祂的门徒看,就如祂未上十字架前一样。祂升天坐在神的右边,成了神人之间的中保。祂带着权能和荣耀再来审判世界,并完成救赎的使命。祂今天住在信徒心里,又真又活,永远与他们同在。

参阅:赛7:14;太1:18-21;约10:30;14:29;罗5:8;加4:4-5;腓2:9-11;来4:14。

(三)圣灵

圣灵即神的灵,祂默示古时贤者书写圣经,祂光照人使人明白真理。祂高举基督,使人知罪、公义和审判。祂呼召人到救主那里,使人得以重生(哥林多前书十二章8-10,28-30,以弗所书四章11-13,彼得前书四章10-11)。当人信靠基督为救主时,祂就受了圣灵的浸,归入基督的身体(林前十二13)。圣灵就进入并继续居住在信徒里头,使他在与主的关系上不断的长成。祂栽培基督徒品格,安慰信徒,将恩赐给予信徒,使他们藉着教会事奉神。这些恩赐应该带着谦卑和慎重的心使用,为的是增强教会,永不能用来分离及破坏教会。祂印证信徒有最后得救赎的凭据,祂与信徒同在就证实神要带领信徒达到基督长成的身量。祂光照并赐力量予信徒和教会,并装备他们使他们传扬福音和服务世人。

参阅:太3:16;路4:1,18;约4:24,14:26;徒1:8,4:31,10:44;罗8:9,11,26-27,12:6-8;林前3:16,12:3,8-10,13,28-30;弗4:11-13,30,5:18;帖前5:19;彼前4:10-11。

三、人

人乃是神在其特别作为里,按照神的形象所创造的,故此人乃是神创造中最佳的作品。起初人是无罪的,神赐予他自由的选择,不料人竟因自由选择犯罪而得罪了神,于是将罪带入全人类。因撒旦的诱惑人违背了神的命令,人就从其无罪的地位堕落,因此人承接趋向罪恶的性情和环境。当他能够分辨是非时,他就成为犯罪的人,并处在神定罪之下。惟有神的恩典才能把人带到祂圣洁的团契里,并使人能满足神创造的目的。人的价值,乃因神起初按自己形象造人,并因基督为世人受死而显明出来。因此所有的人都拥有尊敬和基督化的爱心。

参阅:创1:26-27,2:7,3:22-24;太16:26;罗3:23,5:12,19。

四、救恩

救恩乃是整个人的救赎,并且是赐予所有愿意接受耶稣基督为主及救主的人。因基督用祂的血为信徒成就永远的救赎。从广义来说,救恩包括重生、成圣和得荣耀。

(一)重生,或称新生,是神恩惠的作为,使徒在耶稣基督里成为一个新造的人,人的内心得以改变,就是圣灵使人知罪,而向神悔改并信任主耶稣基督。

悔改和信心乃是分不开的恩典的经历。悔改是真正转离罪恶而归向神。信心就是接纳耶稣基督,并且把整个人完全交托给祂,以祂为主和救主。称义是神基于祂的公义,对悔改和相信基督的罪人予以完全的赦免。称义把信徒带入到与神和好并得神喜悦的关系里。

(二)成圣是从重生开始,意思就是说,信徒被洁净,并被分别出来,为要成全神的目的。又藉着住在他里头的圣灵,使他不断在道德上和属灵的成长上进展。在恩典的长进,应不间断地出现在一个重生的人一生里。

(三)得荣耀是救恩的顶点,是被赎者最后蒙福的境界。

参阅:约1:11-14,29,3:14-18,36;徒4:12,16:31-32;罗1:16-18,8:12-17,10:9-10,13;西1:11-14;彼前1:18-19。

五、神恩惠之目的

拣选乃是神恩惠之目的。因祂使罪人得重生,成圣和得荣耀。这与人自由的主动力并无冲突,并且包括一切与目的有关的方法。荣耀却表明了神之主权的善,神在祂的拣选里有无限的智慧,圣洁及不变。因此拣选摒弃一切自负而促进谦卑。

所有的真信徒必然坚守到底,凡神在基督里所接受的,并藉圣灵所成圣的,绝不至于全然离开神的恩惠,必能坚定守道至终。信徒或因忽略和试探而坠入罪中,使圣灵担忧,亏损彼等之恩惠与平安,并使基督受毁谤,而彼等本身也暂受人非难,彼等必能重新悔改,靠信心与救恩而获得神之大能的保守。

参阅:创12:1-3;耶31:31;约15:16;罗8:28-30,37-39;弗2:1-10。

六、教会

一个主耶稣基督的新约教会,是本地受浸信徒的肢体所组成,他们在信仰上和福音团契上立约,彼此相交,遵守基督的两个礼仪,并遵照祂的教训及按照圣经的教训运用祂话语所赐下的恩赐、权利和特权,传扬福音,直到地极。

教会乃是一个自治的团契,藉着民主的程序和主耶稣基督的引导工作。在这样的团契里,会友都有共同的责任同等的权利和特权。据圣经所记载,教会只有两种职员:牧师(既长老、监督)和执事。

新约又提到教会乃是基督的身体。历代所有被赎的信徒,都属于这同一的身体。

参阅:太16:15-19;徒2:41-47,6:3-6,15:1-12;林前1:2,3:16,12:12-31;弗1:22-23,5:22-24。

七、浸礼和主餐

基督教的浸礼乃是信徒奉圣父、圣子、圣灵之名全身浸入水中。浸礼的举行乃凭着本地教会所受权柄。信徒浸礼是一种顺服的行动,象征着信徒对那位钉十字架、埋葬并复活的救主的信心,并信徒对罪已死、旧人埋葬、从死里复活、在基督里的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这也是他对最后死人复活信仰的见证。因为这是教会的一个礼仪,故此,浸礼应在正式加入教会以及守主餐之先。

主餐亦是一种象征顺服的行动,教会会友以饼及葡萄汁共同奉守记念主并宣扬主救赎之死,并等候祂的再来。

参阅:太3:13-17,26:26-30,28:19-20;约3:23;徒2:41-42,8:35-39,16:30-33;林前11:23-26。

八、主日

七日的头一日是主日,这主日是建立于圣经真理的原则,是信徒们聚集在一起彼此勉励一同(一)学习教导神的话语(二)准时敬拜上帝(三)交通(四)祷告(五)遵守主的教训。

主日是记念基督从死里复活,信徒们应遵守该日的集体崇拜及查经,停止一切属世的工作。

参阅:太28:1;路24:1-3;约20:19-22;徒20:7;林前16:1-2;启1:10。

九、国度

神的国度包括两方面:即祂管理宇宙的普遍主权和祂管理愿认祂为主的人的特别王权。国度乃是人因如婴孩的信靠依赖耶稣基督而进入之救恩领域。基督徒应为国度的降临和神旨的成全祷告,国度完全的成就要等耶稣基督再来和这世代的末了。

参阅:耶23:5-6;太3:2,26:29;可1:14-15;路17:20-21;约3:3,18:36;西1:13。

十、最后的事

神会按照祂的时间、祂的方法,结束这世界。按照祂的应许,耶稣基督会亲身再来,并在荣耀里显现。死人会复活,基督以公义审判世人。不义的将受地狱永刑之惩罚。义人将从复活荣耀身体的赏赐,并永远与主同在。

参阅:太24:27,30,36,44,25:31-46;路16:19-26;约14:1-3;徒1:11;林前15:24-28,42-47;帖前4:14-18;帖后1:7b-10;来9:27-28。

十一、布道和宣教

凡跟从基督的人并主耶稣基督的教会,均有责任和特权竭力使万人作主的门徒。人的灵藉着神的灵得着重生后就当开始去爱别人。宣教之事乃重生者之属灵责任,这在基督的教训里也有不断的表明。凡神儿女均有责任领人归主,藉着个人布道和其他方法,引导失丧者归向主。

参阅:创12:1-3;赛6:1-9a;太9:37-38,24:14,28:18-20;约20:21;徒1:8;罗10:13-15;彼前2:9-10。

十二、教育

教会本身就是学校。耶稣首批跟从者都称为「门徒」,意即学习的人。耶稣曾吩咐祂的跟从者「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

教会有责任供给信徒有系统的基督教教育,帮助他们在所住的地方,活出基督徒模范的生活来。再者,教会若要达到向外传福音的目的,就必要各别的和合作的不断训练教会领袖。

参阅:申4:1,5,9,14,6:4-9,31:12-13;箴4:1-5;林前1:18-20;西2:3,2:8;提后2:2,15。

十三、管家职份

神是一切属灵和世俗幸福的来源。我们所有的都是从祂来的。一切基督徒都欠世人福音之债,故他们必须拿其时间,才能和财产来服事主,因为这些都是神托给他们的资源,使它们能够荣神益人。依着圣经教训基督徒奉献十分之一并须乐意的、经常的、有计划的、照比例的、慷慨的奉献他们的才力,为传福音之用。

参阅:利27:30-32;申8:17-18;玛3:8-10;太6:19-21,23:23;徒17:24-25,20:35;罗12:1-2;林前4:1-2,6:19-20,16:1-4;林后9:7-10。

十四、合作

凡属于基督的信徒,应在有需要时,组织区联会或全国联会,使教会在彼此合作之下,完成神伟大的事业。此类组织并不是要来操纵教会,他们是有自愿的和顾问式的团体。以最有效的方法,推动、联合和引导信徒的力量。新约教会会友,应当在基督里彼此合作,推行传教的教育和慈善的事工。基督徒新约合作原则乃属灵的和谐并为达到共同目标,而自愿的合作。与各基督教会作是合适的,如果合作的目标是正确的。又合作要无牵涉到良心的违背或对基督和在新约圣经所启示的话语效忠的妥协。

参阅:徒4:32-37,13:2-3,15:7-11;弗4:11-16。

十五、基督徒和社会秩序

基督徒应以基督的旨意为他一生,以及整个人类社会的至高目标。一切改进社会并在人群中建立公正的措施。如果他能真正的和永久的对人类有所帮助,非要藉着耶稣基督救赎洪恩里所重生的人执行,不能达到这目的。基于耶稣的精神,信徒应当反对一切贪婪、自私和恶习。他应该照顾孤儿、贫乏的、年老的、无助的、有病的。信徒应当使社会以公正真理,以及互爱之原则下处事,为要促进这目标,基督徒应当准备与一切亲善的人共同合作,虽然一切作为出自爱的精神,但仍要谨慎,不能对基督和祂真理的效忠有任何妥协。

参阅:出20:3-7;申10:12-13;太5:13-16;路20:25;约15:12;林前5:9-10;西3:2-17。

十六、宗教自由

惟有神是人良心的主宰,但神已给与人自由,俾能不遵世人一切反对神及神之道的教训与命令。政教必须分离。政府官员乃神所立,基督徒当在主内顺服遵守一切与神所启示的旨意没有抵触的训令。教会不应该依赖政府来完成它的事工。基督福音立志只用属灵方法来达成它的目的。

参阅:创1:27;太22:21;徒4:19-20;罗13:1-7;加5:13;提前2:1-2;彼前2:12-17。

浸神使命

浸信会神学院提供严谨和全面的神学训练,以装备蒙召信徒从事于带领基督教事工与服事,提升教牧同工的牧养与领导能力,以及培训教会领袖。